close

今年,依台灣的習俗,我逢高齡的整數,猶記得童年時,村莊裡,幾乎是臉上佈滿皺紋的老年婦女,記憶裡,好像沒有超過六十的男人,五十以上,就顯出老態,當年鄉下,生活辛苦,醫藥資源落後。

 

回顧自己平凡的一生,從當年一邊牧牛、一邊溫習功課的農村小孩,如今衣食無缺,在台北市平靜的過老年生活,內心充滿感恩。

 

感恩老天留人,讓我逃過死劫;感恩現代醫藥資源充足、進步,救治不少病患;更感恩嘉中、師大同學陳松老師的兒子、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陳銘仁醫師,在我危急時,及時伸出援手。

 

感恩子女的孝心、家人的體貼,才能在退休後,遷居到台北市來,享受天倫之樂!

 

我一直感老婆當年「勇敢」的嫁給我,畢竟,我們的生活背景差距太大了!她放棄繁華台北市方便、舒適、較好的生活,跟我一個嘉義鄉下一無所有的佃農子弟、過「從零開始」的生活,從台北市到嘉義市,再從嘉義市到台北市,「從無到有」,五十三來,從年輕到年老,陪在我身邊,是「正港的『牽』」,百分百的老伴!。我想到了美國名詩人Robert FrostThe road not taken》(未竟之路)詩中的兩句話: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. And that made all the difference.(我走行人稀少的那條路,這就造成了一切人生的差異。)有了「她」,我有了「今生『不虛此行』的想法」!

 

感恩舊日嘉義建志補習班主任羅文晃老師和夫人羅太太,有他們的愛顧與提攜,讓我在補習班兼課二十多年,穩定的額外收入,彌補了單薪家庭「家庫」的不足。

 

感恩嘉女同學的「雪中送炭」,在我中風後,畢業的同學,616869 71各班,不定期的聚會, 64 67每年定期舉辦同學會,令我驚喜交集的是,非導師班75三丁和78年三10班部分同學的邀請與會,她們的班聚凝聚了同學對班級的向心力,我也分享同學相聚的歡樂,我平靜、單調的生活有了變化、生氣與活力,讓我黑白的退休生活有了色彩。

 

有時候,嘉中或師大同學召集聚會,有時候,老朋友也見面早餐,這些年,這些聚會,非常珍貴,豐富了我生活,有他們真好,十分感恩。

太陽東起西下,日復一日,從搖籃到墳墓的短暫人生,感恩有「你們」,今生無憾,帶著「感恩的心」,我學習、努力的過每一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