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現代社會,多的是沒有吃過苦頭、好命的年輕人,他們求職的第一志願是「事少、錢多、離家近」的工作,對這種「自我膨漲」性格的人,我想,多數精明的大老闆們都會保持距離敬而遠之,甚至列入「拒絕往來戶」,毫不猶豫地把他們的履歷表直接丟入垃圾桶。

 

阿扁總統說:「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。」空有夢想,沒有實際行動,不能力行實踐,那只是畫餅充饑的「一廂情願」,是「守株待兔」好逸惡勞的空等待,是上不去的「空中樓閣」。

 

多少人希望能有機會,「睡覺睡到自然醒,數錢數到手抽筋。」我想,那可能只是夢想,甚至是妄想或幻想,「美夢成真」的機率比中「樂透」還低。

 

天下少有不可能的事,多的是不肯努力的人。恕我「引以為傲」的舉我家兒女為例,他們的成就超出我的預期,【青出於藍勝於藍。】

 

我的兒子主修電機,服完兵役後考入長榮航空,當維修工程師,日夜輪班,要求嚴格,壓力超大,掉髮嚴重,我們賠錢走人,到日商TOSHIBA上班,他沒有學過日語,寫工作報告、與日本人溝通,常用到英語。不久,進入外商半導體公司,一路從業務員資深業務員專案經理業務經理、資深業務經理、到如今的一級主管業務總監,是個人的努力客戶的口碑亮麗的業績公司的栽培;公司有如小型的聯合國,員工來自義、法、美、英、日、韓、港、星、台等不同的地方,同事間交談,寫報告,常常要用【形勢比人強】、環境逼人、不得不苦練的英語,口語英語「溜」得連英語教師的老爸()、都甘拜下風,「輪轉」到同事以為他是ABC (American Born Chinese),不信他是沒出國留學喝過洋墨水、土生土長的台灣人,我兒子還多次奉派到法國受訓,是公司栽培的種子教官。

 

大女兒在報社服務時,工作中,接觸的對象大都是國外的歌星,為了充實自已,向中時請了一年的長假,遠到美國波士頓語言學校進修,勤練英語,也結交不少外國同學;前年 (2016),韓國同學Mr.Sangmin Lee和美麗的夫人이유진兩位可愛的女兒到台灣來,大女婿特別請了兩天假,帶他們暢遊北海岸、九份、瑞芳和金瓜石等景點,並招待他們到天母興蓬萊享用道地的台菜,我們兩佬作陪,還拍照留念;如今,大女兒忙於做個快樂的「包租婆」,也不時應邀做「超人的『家教』」,指導「新進的歌星『充實自我、如何與媒體溝通』」,也指導「成名的歌星『自我突破』」,小部分是天賦,大部分非凡的能力是後天勤奮的自我充實;大女兒在韓國公社學韓語時,韓語演講比賽得台灣區第一名,去年(2017)應邀免費到韓國旅遊兩周。幾年前,德商公司要升任二女兒為財務長,她辭而不就,這些年的養精蓄銳,去年底幾經考慮,終於接任財務長,在公司補進新會計經理前,做兩個人份的工作,夜以繼日,中、英文並用,她的「升任」絕非偶然,是在公司勤奮的工作,能力受到肯定,是「多年媳婦熬成婆」,在舊財務長離開前,公司給二女兒Financial Director的頭銜,也終於當了一級主管【人在做,公司的主管在看。】

 

世上少有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」,也沒有「不勞而獲」、僥倖的成功。我們有所行動,然後在嘗試失敗中,累積成功的經驗,讀書應考也是如此。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,老祖宗明訓:「一分努力,一分收獲。」有付出,才有等量或超額的回饋,全力以赴才是成功的王道。

 

胡適博士說:「要怎麼收穫,先那麼栽。」琅琅上口的人多,能身體力行的,有幾人? 「No pains, no gains.」這種循環是有道理的、公平的。

 

三花棉業董事長施純鎰先生說:「昨天是廢票,今天是現金,明天是支票。」「昨天」的「廢票」已報廢成「壁紙」,思之無益,「明天」的「支票」也可能是「空頭的」,「A bird in hand is worth two in the bush.」聰明的人何不緊抱「今天」的「現金」、展開「行動」,能這樣,愉快的時候一定比憂愁的時候多。

 

做了,也許會有挫折失敗徒勞無功的時候,可是,沒有行動,永遠不會有成功的機會,能夠屢敗屢戰的人,才能有更多成功的機會,機會永遠只留給準備好而有行動的人。「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.」只有空談而沒有行動,成功是「MISSION IMPOSSIBLE」。值得年輕人學習,互相鼓勵、打氣,鼓起勇氣、勇敢的踏出行動的第一步」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