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茫茫人海中,一對男女像兩塊磁鐵,互相吸引湊成雙,是何等的緣分,從搖籃到墳墓的距離,是短暫、不可逆、單向的人生,是回不去的旅程,男女要彼此包容,互相忍讓,女生退「一步」,男生退「兩步」,夫妻的空間,自然「海闊天空」,雖然我偶而會出現火爆脾氣,我還懂得適時「沉默是金 Silence is golden.」,年少時不做老年會後悔的事,少年夫妻老來就是最好的「老伴」,夫妻活得久,就能「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」我這一生多虧老伴的照顧,從理髮到修指甲,從日常穿衣到季節變化的換季,包辦一切生活的打理,太太越能幹,我的生活「指數」越低,感謝「老伴」一生的奉獻,我今生才能過和年少時不同的人生,快樂、幸福,我對我的老伴,有「道不盡的感恩」。

 

大老闆是政府的軍公教,依法經費不足,政府撥補,如今政府說,年金會破產,要大家共體時艱,推動年改,托蔡政府與偉大立委之福,立委諸公手下留情,設下了「樓地板 」,退休的軍公教不會「餓死」,也不可能「撐著 」,將來的軍公教可能成為「錢少、事多、人人罵」的職業,上班時日,就得「未雨綢繆」,存足夠的老本,老年時才能無憂無慮。

 

大學前,生活在鄉下的小村子,在嘉女服務期間,遷居到市區,先是租屋而住,不久,搬到宿舍,直到退休,因為老婆娘家在台北市,子女大學畢業後,也都留在台北市工作,我們順理成章,在退休後搬遷到台北市。

 

我這一生精彩的青春歲月,就是嘉女的35年,補習班的將近30年,忙碌於家庭、學校、補習班,生活規律而平凡。

 

退休到台北市後,有連絡、而且能夠見到面的老朋友,不會超過「一打」。只有偶而參加嘉中或師大同學召集的同學會,另外,托嘉女「老一輩」同學的福,這些年,她們同學會改變、豐富了我單調、平靜的退休生活,有她們真好。

老朋友中,吳慶三老師是嘉中晚我一年的學弟,國小先後受教於高嘉雄老師,因為高老師的穿針引線,在師大第一年沒有宿舍時,吳慶三老師與我雖不同系,卻一起租房子住,減緩不少我們初到師大的生疏感;吳老師夫人李美枝老師更是有奇妙的緣分,當年,我念嘉中高中部,沒有上課時,常「牽牛外出吃草」,有時候,會看到一個女孩,帶著醒目嘉女標誌的書包從身旁經過,那個時候,我們鄉下人能夠考上嘉中、嘉女的人不多,印象自然深刻,多少年後,聽說吳慶三老師要結婚了,看到對像,才知道是我在嘉中高中部時常看到的女孩,心中有著「這拄好」的感覺;在那「汽車是奢侈品、機車不普及」的年輕時代,我們把機車當汽車,在機車上「五貼」(小兒子還在媽媽肚子裡),和吳老師全家人相邀遠征台南,那時是一樁趣事,現在想起,那是危險又違法的事,請勿效仿;吳慶三老師和夫人李美枝老師北上看兒子和媳婦時,如果是「對」的時間,也會來參加早餐會!

黃清香老師雖是嘉女同事,原本並不熟識,因為黃老師夫婿陳勝雄老師是周義雄老師多年的同學,閒暇時,我們不是到陳勝雄老師和黃清香老師的田園「捻花惹草」,就是相邀到關子嶺泡湯、午餐,聊閒事,也聊家事,快樂的過一天。許多地方留下再也看不見的足跡,卻留下不少難以忘懷的回憶。陳勝雄老師和黃清香老師夫妻如果到台北來,我們一樣會有快樂的早餐會!如今,陳勝雄老師和黃清香老師夫婦在高雄含飴弄孫,樂在其中

陳松老師是我嘉中同期隔壁班、史、地課會在一起上的同學,隔年我們都重考到師大英語系時,在租屋處當了好幾個月的「室友」,師大畢業那一年,我們在幹校受訓時,陳松老師和他的女友、我和我的女友(我們當時都還未結婚)曾一起四人同遊碧潭,我們的關係遠且深;陳松老師和羅早智女士夫婦北上探望兒孫時,也會加入我們的「早餐會」,壯大了我們的陣容,他鄉遇故知,真是高興萬分。2008年中風,在馬偕住院,陳松老師在馬偕醫院服務的兒子,幫了很多忙,非常感謝。

周義雄老師和夫人洪美智女士是我們經常早餐會、閒話家常的老朋友,周老師是我嘉中的學弟,因為我的「重考」而晚了一年、成了師大英語系的同學,又先後進入嘉女當了同事,是同學,也是同事,個性相近,都是經歷「從無到有」,如今是超越半個世紀的老朋友,深厚友情,滋潤了我們平凡的人生。

我們這些老朋友曾在不同的時候,結伴出國遊覽了許多地方,也一起遊歷國內不少景點,如果陳松老師和羅早智女士夫婦、陳勝雄老師和黃清香老師夫婦、吳慶三老師和李美枝老師夫婦,北上的時間「巧合」,加上台北在地的周義雄老師和夫人洪美智女士以及我們夫婦,就可以重演在嘉義時,去民雄享受「全鵝大餐」、去東石享用海鮮「烏魚大餐」的盛況,真能這樣,就「十全十美」了!

 

賴宗田老師兒子的住家,離我們不到半條街,每年換季,賴老師北上助兒子一臂之力,會順便見上一面,可惜,賴老師很久沒有上台北來,不知老朋友近況如何?

 

光陰如流水,一去不回頭,轉眼間,「金婚」後又過了兩年,目前正在過著老年人的生活,深深體會,「老伴、老本、老朋友」正如空氣、水一樣重要,如果又能擁有「健康」,就是「完美的」老年人生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