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情是年輕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事,幸福是不分男女老幼一致的願望;人生的路有多長,感情的路就有多長。

 

英文字裡祕密藏著暗示,lovers也可能有一天over,情侶有緣無分,結了婚的wife,夫妻之間也可能存在著許多不確定的if,倆人不一定能夠白頭偕老。

感情是人生的大事,有時候,合不易、要分也難。很多人把婚姻的成敗歸於「緣分」,其實,自己抉擇的對與錯,行為的正與誤,才是真關鍵。嘉女71年高三和班畢業的賴令莉,在Facebook貼過一段發人深省的玩笑話:「黑猩猩不小心踩到了長臂猿拉的大便,長臂猿溫柔、細心地幫其擦洗乾淨後,它們相愛了,別人問起他們是怎麼走到一起的?黑猩猩感慨地說:『猿糞(緣分)!』都是『猿糞(緣分)啊!』

 

在嘉女當導師時,學生所遭遇的難題,最普遍的是功課、感情、或家庭的不溫暖,最棘手、最難插手的是同學的家庭問題。人們總是說:血濃於水。」對於有血緣關係的親人,總是割捨不下,格外珍惜。但是,「一樣米飼百樣人,」「天下也有『不是』的父母,」他們就像胡適博士民國八年發表新頭兩句:我實在不要兒〈孩〉子,兒〈孩〉子自己來了。

 

有一年,我又是三和的導師,班上有一位黃寶X(姑隱全名),她的父親是個「異類」,他是清末民初文化怪傑辜鴻銘「茶壺論」的「信徒」,辜鴻銘把男尊女卑的大男人主義發揮到極致。辜鴻銘說,男人是茶壺,女人是茶杯,所以一男可以配多女。中華民族一向都是男尊女卑,夫大妻小,丈夫可以納妾,妻子只能從一而終。

 

聽同學說,黃寶X的父親也是妻妾多人、子女成群,不知為了什麼緣故,她的父親與她的生母鬧翻,盛怒之下,她的父親將她的母親與她母親這一房的子女,全部逐出家門,子女們變成了父親不疼、母親不愛的孩子,小小年紀就流離失所,無家可歸。骨肉至親,父母翻臉,孩子無辜,父母總應該有人存有血濃於水」的心,出面收留子女吧!?

 

真難想像他們這一房的兄弟姐妹是如何自力長大的,我不敢」問她,怕勾起她「過去的夢魘」,從國小、國中到進入嘉女,一路是怎麼苦過來的?我想,如果是我,一定不如她。在崇文國小和黃X同班的同學告訴我,國小時,黃X就因為父母失和而被她的父親趕出家門,林秀慧老師知道她的不幸遭遇,經常接濟她。在崇文國小時,林秀慧老師開發訓練栽培我大女兒演講的天分,我們也很感謝林秀慧老師,她是一位認真有愛心的好老師。

 

嘉女時,黃寶X遇到了貴人,她的高二導師楊鎮賢老師是個大好人,家裡有空的房間,讓她住進家裡,黃寶X才能免於流落街頭。

 

高三和時,我接手導師,不久,我也知道她的處境,也想幫她,可是,家事是導師無法插手的事,我私下常找她談話,希望安撫她的情緒,假日,盡可能邀請她到我家,如果時間「差不多」可以午餐了,我們就邀請她一起午餐,希望給她一點「家的感覺與溫暖」。有時候,她會問我一些功課以外的家事問題,想聽聽我的意見,有些問題,我答也不是,不答也不是,勉強說出我的意見,有時候,她忽然站起來,拍桌大聲地說「你不是我,你當然可以這麼說。」想到她的遭遇,我保持沉默,不介意她的態度。畢業後,她考上輔大,大二前還有連絡,後來大概忙於「養活自己」,就慢慢斷了音訊,聽說,輔大畢業後,她投靠在香港的「同母」姐姐,然後在姐姐的安排下,遠嫁到加拿大,從此沒了音訊。

 

時代不一樣了,如今,職業婦女很普遍,有足夠的能力養活自己。如果一個人活得快樂,過得幸福,沒有必要冒著風險去跟一個貌似善良,其實是『一肚子壞水』的男人」或「滿腦子男人思想』的男人」,過得很辛苦,甚至過得很痛苦。婚姻不是「敢愛敢當」、「一個人的事」,如果有了孩子、那是「兩代人的事」,如果又害得父母操心、「夜不安眠」、那是「三代人的事」。我的學生黃寶X,就是父母婚姻失敗的「受害者」,「失落的童年」,過得很辛苦、也很痛苦。

 

「先慈」也是婚姻失敗的「受害者」,她的日子也過得很辛苦,我在這樣的家庭成長,對所有婚姻失敗「受害者」的痛苦,感同身受。

 

千萬不要跟沒有感情的男人一起生活,也千萬不要跟沒有感情的男人有孩子,苦了大人,也苦了孩子,孩子到底有什麼錯?

 

 

P.S.

胡適博士民國八年發表的新詩,

該詩的內文如下:

 

我實在不要兒子,兒子自己來了。

無後主義的招牌,於今掛不起來了。

譬如樹上開花,花落偶然結果。

那果便是你,那樹便是我。

樹本無心結子,我也無恩於你。

但是你既然來了,我不能不養你教你。

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,並不是待你的恩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