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,台灣師大英語系英語中心畢業,投入嘉女懷抱,擇「校」固執,凡35年,不作「代有才人出」的擋路石,急流勇「退」。退休後的日子,閉起眼睛,常常,不是行走在嘉女校園的景象,就是朝夕與可愛同學相處的影像,浮現腦海,在心頭「翻滾」,歷歷在目,仿佛是「昨日之事」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這些痕跡變成了我甜美的回憶。

 

身在嘉女的漫長歲月裡,親眼見證嘉女四周的遭環境變遷了,圍牆內的校園也改變了很多。流經學校前面、又黑又臭的「黑龍江」、已被柏油路面鋪蓋,成了汽、機車馳騁的寬闊馬路,崇文街南面一片片的菜園變成搶手的房舍;校園圖書館前草園中的「嘉女神木」,在校友們的要求保留聲中,還是被「處決」了;學校修剪樹木的美意,工人卻用無情的鋸子,鋸禿、枯死了高大的樹木,頂多是高大的喬木變成了矮小的灌木,樹木變少了,美麗的校園也褪色了不少;學校的景點 (圖書館後的)「小阿里山」,似乎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和魅力,盛況不再;學校原本三棟平整、漂亮的二樓辦公室和教室,還有連棟、讓人有懷古幽情的日式木造教室,被參差不齊、不同高度的大樓取代,嘉女平整、寬敞、漂亮的校園,幾乎改頭換面,一隻美麗、高貴的「黑天鵝」,沒有被珍惜、保護,幾乎變成了庸俗、擁擠、美貌減分的「醜小鴨」。一些歷史久遠的建築物,在時代進步的口號中被淘汰了。時間無價,歷史無價,古蹟無價,可惜,「片瓦、寸土、一塊木頭或磚塊」,也沒留下!也許,不同的人,有不同的審美觀點。

 

原本位在興中街側門旁的不遠處,有幾間通風、美觀的日式木造教室,因為沒有學生上課,被用來「加學生的便當,伙伕們用的材料是木柴,有些還是「檜木」,有濃濃的古早味,有時候,第四節下課,同學發問,我就留在教室回答、晚點走,同學們早已「大腸告小腸」、迫不及待的吃起午餐,她們掀開飯盒的蓋子時,陣陣菜香、摻雜著香氣十足的「檜木香」,撲鼻而來,偶而想起,不由自主的、還會連嚥好幾下「口水」。唉!往事只能「回味」!

 

追隨過談太儁校長、石宛珠校長、廖眉生校長、林明美校長、楊寶琴校長,是「五朝元老」的我,見證了嘉女外觀的巨大改變,嘉女不變的是,教育的目標和理念、教育的熱忱和愛心。考入著名大學理想科系,還有進步的空間,但升學率始終維持在高檔,嘉女人遍佈各大學,前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女士和前副總統夫人朱俶賢女士,都是喝「嘉女奶水」成長、成熟的社會精英,是可以自傲、也可以傲人的可貴成就,足以證明嘉女也是可以出「名人」的「名校」。嘉女是許多嘉女人、人生的轉捩點、成功的墊腳石。

 

在「我教英語、同學教國語」的「教學相長」中,改進了不少我那鄉下人「四聲不準、五音不全」的「台灣國語」。在我的嘮叨聲和叮嚀聲、伴隨著同學的讀書聲和嘻笑聲,依依不捨的送走一屆又一屆的嘉女人,也送走了自己的青春,我想到了鄭進一的《家後》:「阮將青春獻置嘉女,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,有啥人比你卡重要,因為你是我的『唯一』!」

 

在第五年,還是談太儁校長的時代,開始了我長達31年的導師生涯,擔任導師職務,讓我有機會、如果時間許可,為了紓壓,和同學一起騎「腳踏車」,遠征關子嶺或到觸口、烤肉;在假日,多次在廣闊的田園裡,堆土造窯、「焢蕃薯」,在等待蕃薯出窯時,和同學玩在一起,愉快的作遊戲,有吃又有玩;有些班級選擇到港仔坪和柴頭港看花海、順道去機場看飛機的雄姿;為了穩定同學的情緒,有時候,我會帶同學到北港朝天宮或到城隍廟的文昌殿、進香,希望「有燒香有保庇,有信仰有力量。」這些都變成了難忘的回憶。

 

也是導師的工作,讓我有機會帶領導師班同學到墾丁「公訓活動」,踏遍了墾丁半島的每一個角落,欣賞藍天碧海,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岩怪石、千錘百鍊的黃色貝殼沙、千百年歲月海蝕而成的百摺裙帶、以及熱帶雨林和稀有植物,還有學務處李坤雄主任和我、被同學「設計」、被一群同學抱起、丟入南灣大海、變成「落湯雞」的慘狀,還有掛心同學安全,深夜摸黑巡房,是愉快的負擔,這些點點滴滴的過往插曲,都化為甜蜜的回憶,豐富了我單調的退休生活,也增添了平靜生活中不少的樂趣。大雨沖刷、風沙吹襲、抹掉了我留下的足跡,但是,再久的時間也無法帶走、留在腦海的記憶。

 

比較難以啟齒的是,有些頑皮的同學闖了禍,為了同學,只有硬著頭皮跟教官「討價還價 」,希望能夠「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」。比較尷尬的是,有些同學「帳面成績」可能危及畢業,也只好厚著臉皮,低聲下氣的向科任老師求情、「放她們一馬」,挫敗的時候少,成功的機會多,不過,有一次,一位數學蔡老師毫不留情面地嗆我,說:「學生都不緊張,你緊張什麼?」

 

最難忘的是,導師班郭博昇同學參加台南市「鳳凰小姐」決選的那一夜,大家徹夜、目不轉睛、盯著電視螢光幕,互通訊息,隨著節目的進行,心情起起落落,忐忑不安,當主持人要宣佈得獎名單的那一刻,緊張得幾乎窒息,在唱出第一名是郭博昇時,我高興的跳了起來,激動的全身顫抖,甚感「與有榮焉」,但沒有忘記、要在第一時間打電話向石宛珠校長報告,真的是,「今日我以嘉女為榮,明日嘉女以我為榮。」學生時代,每一次週記最少寫「半本」的前立委蕭裕珍,是嘉女出身的第一位立委,也是台灣婦女運動的健將,更是民進黨重量級的名嘴,她是我第二屆導師班高三忠的學生。

 

比起其他的老師,我福氣多了!師大畢業到嘉女、第一年教的學生、50多年後、相約來家裡看我;而我也三次參加了第一屆導師班學生的聚會,奪得「兩個『第一』」;71年高三和的同學,有人從台灣尾的屏東、高雄北上,有人從台灣頭的基隆南下,加上四處來的同學,聚集在台北附近、蔡佩珊代為安排的「天成飯店」舉行同學會,勞師動眾,工程浩大;75年三丁和78年三10,也有同學「插花」、約我吃飯、敘舊,這班都非導師班,同學這麼念舊、有心,既感動又窩心!

 

69年高三和的同學,大約「分成」南北兩路人馬,有人從國外回來,北部的同學通常在黃穗鳳或劉成英的號召下、聚會歡迎,嘉義的廖玫雯、沈淑禎、黃文香、常常千里迢迢趕來與會,南部的同學則把握機會,利用春節女兒回娘家,在沈淑禎醫師家、「南北大會師;」今年三月中,蔣婷婷打電話給我,和我約定聚會日期,正在「招兵買馬」,希望「再」辦一次「同學會」,「老同學、彼此看看」,我也能夠有機會「再度」看到同學,在高齡的老年,能夠看到同學,是何等高興的事!

 

我很慶幸「走過了嘉女」,才能夠遇到這麼多念舊、感性的同學 676869的同學,我只教過她們高三「一年」,她們卻情牽「一世」,只有61高三戊、63高三忠、64年高三戊,這三屆的同學,我教了高二、三「兩年」,在我退休這麼多年後,先後找到了我,聚集「童鞋」開同學會,除了「童鞋」們敘舊,還給我送溫暖,「足感心ㄟ !

 

「大難不死,必有後『福』」,托同學之「福」,才能夠和同學們「再」見面。68年高三庚同學,配合「大班」(班長)陳月津自美回台、過春節,2018/03/10,在許千慧的安排下,於SOGO百貨11F「漢來蔬食」舉辦「有我參加的第三次同學會」;67年高三信,同學會的主辦人儲國粹、在林慧貞的助陣下,先下手為強,搶到了米其林三星餐廳,2018/05/26舉辦今年連續第八年「第九次同學會」「註」;64年高三戊班長Candy Hou親自出馬,主辦今年(2018)連續第八年「第八次同學會」;巧的是,這四班都是六字頭,妙的是,676869連號。我,滿心的歡喜,滿心的期待,真高興能有這麼大的福氣,教到這麼多念舊、感性、溫暖、慷慨、可愛的學生當年在嘉女、個人只是盡本份的「播種」,退休後、在台北、卻有意外的「收穫」,而且是「豐收」,太感動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