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,國曆12/17是小兒子的生日,農曆10/30是我和老婆結婚五十二週年的「記念日」,難得的巧合。祝 老婆和兒子, 天天開心,日日快樂!

大女兒結婚時,雙方家族成員沖洗了兩張大尺寸的當年婚紗照,用於佈置會場,婚禮結束後,我們把一張婚紗照懸掛在舊家的臥室,在新家的臥室放了另一張。

走入臥室,眼光不由自主的會接觸到這張超過半個世紀、那個回不去的年代、在鄉下拍攝的黑白婚紗照,有時候,思緒墬入回憶中,回想起「古早的代誌」。

不知內情的親朋好友聽聞我是嘉義人,老婆是台北市人,有些人忍不住好奇,總會補上一句:「那你們怎麼會『湊合成一對』的?」那是奇妙的緣分吧!

就在師大要畢業的那一年三月,在那特別的一天,室友Joseph(高雄師大附中校長退休)的同鄉受託來找家教時,寢室裡別無他人,我剛好上完家教回來,室友的家教滿檔,而我那一夜剛好結束那一個家教,有空檔可以去接這一份家教,教了她的弟弟,通常家長準備茶水,頂多餅乾,就算完事,然而這家教的姐姐,「禮數周到」,大約上課到一半,總會從三樓送茶點到二樓,我們休息片刻,享用、「閒聊」,再繼續上課,這一連串的巧合,讓我有了認識她的緣分,我們從純聊天變質成談情說愛,也從認識、熟識、到相戀,一氣呵成,短短的兩三個月,沒有「誰向誰求婚」,自然而然的談到結婚,我母親提出「因為生活方式的差異,可以在外租屋獨立生活。」我們半年內就結婚,除了感情和幸福,我們什麼都欠缺,也許是老婆和我緣分到了吧!

時光如江水,一入東海不復回,回想當年,老婆毅然放棄台北的「舒適生活」,跟我到嘉義,過從「零」開始的生活,轉眼間,過了我在嘉女的35年,退休後,再搬回台北,到如今,整整過了五十二個年頭,雖然她從未埋怨過,我總覺得「委屈」她。在這個「一切向錢看」的時代,我想,大都會區的女孩,恐怕沒有人,有勇氣敢 () 做那樣的決定?

婚後不久,學校特別為我們辦了一場茶會,談校長向各位老師介紹我們,並請我們致詞,發表結婚感言,然後我老婆逐一向各位老師「敬菸」,我在嘉女長達35年,再也沒有看過這類別致的茶會「複製」在別的老師身上,這真是終生難忘的人生插曲!去年(2016)11 ,那一年教的同學,林佩蓉老師邀約劉明珠局長、王瑞娟、張台箴、陳瑞芬,會同美國回來的張瓊月,一起來看我們,她們笑著對我老婆說:「我們有『偷看到』師母喔!」她們的笑容天真、燦爛,像51年前、15歲的高一同學一樣的可愛,這一切仿佛是「昨天之事」,卻已是過了五十二個年頭了

結婚時,因為經濟拮据,沒有「蜜月旅行」的預算,不得不讓「蜜月旅行缺席」,只請三天的「婚假」,第一次請假,還不知道補課是教務處的事,三天婚假後,到人事室要求排時間補課,人事室張主任抬起頭,笑著對我說:「你是『真不知道』,還是『假不知道』,結婚有法定、不用補課的婚假?」我真的不知道,當場尷尬不已,心想,反正人都回來了,乾脆,銷()假上課吧!

也許談太儁校長對我的「誤打誤撞,沒去蜜月旅行,反而銷假回來上課,存有好的印象。」第三年,我向校長請求配給宿舍,校長一口答應,讓我們搬進位在校外國華街的磚造樓房,也在同一年,「建志補習班」羅文晃主任,大概聽說我是師大英語中心畢業的,不敢說,「我有什麼特別的本事」,應該是「物以稀為貴」吧,師大英語中心前後只辦了幾屆,一隻手的指頭數得完,羅主任第二度前來找我去授課,我答應了,從此少了房租的支出,多了補習班的收入,在補習班長達27年,受到羅主任夫婦很多的照顧,心存感恩,後來以年紀增長、體力衰退為由請辭。

謝謝老婆「勤儉持家」的「本性難移」,我們才能「從無到有」,老婆善於烹飪,又精通裁縫,我也發現,理髮師傅的手藝不及我老婆,結婚沒幾年,連頭髮、指甲,都是老婆打理的;慢慢的,我們手頭寬裕了!第一次和同事組團出國,到東南亞旅遊,希望多少彌補我對老婆沒有「蜜月旅行」的虧欠,感謝她多年的辛勞,一路上,「鼓勵」老婆喜歡什麼就買,不用考慮價格,老婆節儉成性,還是「下不了手」,蘇文昭老師看在眼裡,大概按耐不住了,笑著對我們說:「你們家真的很特別!別人家是老婆想花錢買東西,老公勸阻;你們家是老公一路上慫恿老婆花錢!」

我想起了一件尷尬的往事,當年小兒子在大業國中時,有一年暑徦,在樓上不知發現了什麼「祕密」,好像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一樣的興奮,下樓對我說:「爸爸,我問您一個問題,您不能生氣!」我回答:「好!」我兒子接著說:「媽媽這麼『漂亮』,您那麼『俗』(台語,ㄙㄨㄥˇ),媽媽怎麼會嫁給您?」兒子的問題,確實使我「愣」了一下,回過神來,我裝傻的說:「媽媽可能覺得我這個鄉下人,『憨厚』、老實、可靠吧!」心裡想:「總不能說,是媽媽的視神經『秀逗(short)』,一時視覺『走鐘』(台語)吧!」決定和媽媽結婚,是我這一輩子所做的「最好的選擇」!

我們夫妻能夠在一起度過五十二個年頭,真是幸福又幸運!謝謝老天賞臉,活得夠久;夫妻感情不錯,婚姻關係維持夠久;結婚也要早,像現在的人,晚婚的多,夫妻能夠在一起共度「金婚(50)」,還真是、不容易!」

我心裡常這樣想:「如果人有來生,我們下輩子再做夫妻,再過另一個幸福、快樂的『金婚』吧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