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院長林全任命網路創業家唐鳳為行政院政務委員,10 / 01生效,適逢周末,10/3正式上任,督導數位經濟與開放政府。「網路神童」、「電腦天才」等美名已讓唐鳳在虛擬世界闖出人生。2005年從「他」變成「她」,性別情境增添不凡的心路歷程;如今年僅35歲被延攬入閣,成為史上最年輕政務委員,在性別欄填「無」。從虛擬走入真實世界,唐鳳將繼續編寫她傳奇的人生方程式。


據傳唐鳳智商180,自小是天才兒童,但卻不適應正規教育體系,唐鳳國中後就開始自學,但憑專業在蘋果公司任顧問,卻又選在33歲宣布退休。年紀輕輕,人生卻已充滿傳奇。唐鳳身高180公分、一頭長髮、戴著無框眼鏡,氣質斯文。

 

這項人事任命案證明台灣已走向開放的社會、走出舊有的性別框架,內政部也研議修正,「身分證性別欄不限男、女兩項。」這項人事任命案也證明了林肯總統的睿智: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.眾人生而平等。」

 

這個創新的重大新聞也勾起了我在嘉女時的一段回憶。

 

我在嘉女長達35年,在授課時數多、教三班時,或在授課時數減少、教兩班時,我常常排有一班自然組,直覺上,自然組的同學活潑、好動、心思敏捷、話較多,這些特性似乎比社會組的同學明顯,功課也比社會組的同學煩重些,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和時間,導師似乎也承受較多的壓力。

 

我不可以說出確切的時間點,否則,同學容易猜中。那一年,我又擔任高三和的導師,英語節數多,加上早自習、班會,每週見面時間不少,和同學相處在一起的時間也相對的增加很多,開學後不久,我發現,一位來自阿里山的原住民高姓同學,瘦瘦高高、皮膚褐色、舉止中性,和出身村、個子瘦小、長相斯文的黃同學,出雙入對,形影不離,在中學時,同學讀書、活動、休息時間,幾乎生活在一起,四、五十個人的班級,幾個人結伴成行,只當她們是感情特別好的一群,我在中學時也會這樣,所以,我也不以為意

 

可是,日子久了,我總覺得,她們不是單純的同學感情好,她們的關係有點曖昧,怪怪的,有點不對勁,我出身保守的農村,當時臉皮還不夠厚,這種事情實在很難啟齒,也沒有別的同學對我說什麼,我的疑惑只好放在內心裡。

 

轉眼間,到了十一月,又是高三同學要去墾丁國家公園「公民訓練」的時候,在車子裡,我坐的位置,可以透過後照鏡,看到同學的動靜,有時候,我會查看同學,是不是一切都ok,在旅途中,我看到了高同學和黃同學似乎不該有的親密畫面,黃同學坐在高同學的大腿上,高同學的雙手環抱著黃同學,狀似親密,也許同學早已見怪不怪,視若無睹,繼續她們的竊竊私語,我也只有保持沉默,在那保守的年代,談論性問題還是禁忌。

 

直到快要畢業了,有同學無意中說出她們兩人的關係,大家早已見怪不怪,心照不宣,那時,我才知道,只有我被蒙在鼓裡,白操心了

 

我不知道,異性戀、同性戀、雙性戀,是基因問題、社會環境、還是家庭教養的後果?我們的社會,外表開放,內在保守,要能完全接受同性戀,恐怕還有漫漫長路要走,同性戀的人註定要走很辛苦的路。

 

退休前當導師時,有時夜間打電話關心學生在家裡的情況,感謝的雖不少,有時卻被嫌囉嗦;告訴家長他的孩子課業退步,希望一起關心鼓勵,竟有家長破口大罵學校老師命題不當;通知家長他的孩子不假外出,怪我小題大作;學生早自修溜去和男生約會,接聽電話的家人說她不介意;問家長是否知道他的女兒有了異性朋友,被批評是大驚小怪;想和家長溝通學生是否有同性戀傾向,笑我少見多怪;有同事告訴我,她暗中通知會家長,他的女兒搬離宿舍住到男友家,得到的竟然是「這樣比較省米」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回答。學生平安無事,家長自以為管教「有」方;學生萬一出事,準是老師管教「無」方的錯!

 

家長line傳來傳去,現在當老師、尤其當導師,動輒得咎,加上退休制度的漏洞,很多人還在青壯時期,只要到達法定的五十歲,年資夠,就選擇退休,眼不見心不煩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