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廣流行網新聞報導,台灣人不快樂,我的家鄉嘉義市最憂鬱!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,嘉義市民眾服用抗憂鬱的藥物比率最高,躍居全台最憂鬱的城市。我想,中南部縣市,尤其是嘉雲南地區,農業沒落,工商不發達,年輕人外流到大城市討生活,留下老年人口,有些人難以養家餬口,只好留下孩子,讓老年人隔代養育孫子、孫女,生活苦悶、壓力大,才會有這麼多人患有輕重不等的憂鬱症。

 

我的爸爸、大哥和大嫂,只管田裡的事,不過問家務事,我母親就是「隔代教養」、寵壞孫子的典型例子。我母親的溺愛在我大哥小兒子的身上,發揮得淋漓盡致,他在補習班補習、準備重考大學時,我母親相信「他說的每一句話、他做的每一件事」,連他沉迷於電玩,經常沒去上課,我母親依然不相信,懷疑是有人陷害他,即使我陪她去補習班,櫃台人員的事實陳述,她還是聽不進去,我不忍心看我大哥小兒子電玩越陷越深,叫他搬去跟我們同住,作息也跟我們相同,沒有多久就受不了,要求我母親讓他搬回去,我也無可奈何

 

後來,我大哥小兒子北上念東吳大學,天高皇帝遠,更肆無忌憚,也念東吳大學外文系的學生蔡佩珊,時常給我情報。有一次,為了找數日不見的他,我還特地請假,北上東吳大學找人,我母親寧願在家求神問卜,就是不信她孫子已沉迷於電玩。有時候我請我的母親改變她的管教方式,她總是回我同樣的一句話:「我還不是那樣養你

 

老天保佑,祖先有靈,我大哥小兒子後來考上郵局,在工作時認識當地的姑娘,結婚成家,幸虧姪媳婦「御夫有術」,我大哥小兒子在婚後脫胎換骨,生活正常,在六個孩子中,他獨力負擔我大哥在養老院的費用,靠他自己的努力,也升到了郵局的局長,真的是「浪子回頭金不換」。拍拍手,掌聲鼓勵

 

退休前,在嘉女校園,我見證兩位阿感人的「隔代教養」孫女,印象深刻,記憶猶新

 

69年,我帶高三和班,班上劉玲宇是民雄劉姓大戶人家的後代,著名的民雄鬼屋就屬於她們劉姓家族,我常看到劉玲宇和廖玫雯、翁素秋、陳維幸、吳佩珊在一起,樂融融!如果我沒記錯,翁素秋、陳維幸、吳佩珊是嘉女田徑隊的,劉玲宇高挑、修長、臉蛋漂亮,人也聰明,善長舞蹈,我猜想,可能是自我期許太高,有了壓力,那時候嘉女推行早自修考試,如果情緒緊張,劉玲宇常會腹痛不舒服而上了醫務室,我得到消息就趕到醫務室探視、安撫,大概劉玲宇的好同學,有人通知她的阿嬤她慈祥的阿嬤接獲通知,愛孫心切,憂心忡忡的大老遠從民雄趕來,晨考完畢,劉玲宇的壓力消失,腹痛不舒服也跟著消失了。這是常見的案例,但是,我看到來學校次數最多的是劉玲宇的阿嬤。聯考過關了,她又是「一尾活龍」,精力充沛。我當導師,沒有照顧好學生,驚動當時年事已高的劉玲宇阿嬤,內心一直耿耿於懷。

 

我中風那年劉玲宇和曾琇姿、翁素秋、劉成英、黃穗鳳夫婦、李青芬、侯佩貞相約來看我,看見同學太高興了,一時忘了問劉玲宇阿嬤的近況,如果她老人家還在,應該是超過百歲的人瑞了

 

今年(2016)七月初,陳維幸自美返台,劉成英臨時通知7/3「光合箱子」見面,歡迎「維幸回台」,大台北地區來了劉玲宇、王亮月、劉成英、黃穗鳳、翁素秋、曾綉姿、 楊昭芬、李青芬、蔣婷婷,雖然距離嘉女畢業已有36年,陳維幸走進來,我一眼就認出,上前擁抱她,表示歡迎;真厲害,我感覺陳維幸只有「皮膚變白一點點」,她的臉蛋、體型,幾乎「凍齡」,完全沒有受「36」時光的影響,連說話像「機關槍」的個性還一樣,陳維幸的流利口才和生動表情在美國教「老美」中文,真是走對了路;在美國的張瑞砡、吳佩珊、陳維幸都先後回台見過面了,吳佩珊還透過手機向同學問好。在慶城公園時,我問劉玲宇,她阿嬤的近況如何她告訴我,她阿嬤幾年前因器官衰竭,壽終正寢了,哎!生、老、病、死,真的是人生的無奈!

 

在我嘉女35年的教職生活裡,69高三和班有著「獨一無二」的「柯南本色」,她們『唯一』知道我農曆生日、突然在上課時、在一陣喜悅的『祝你生日快樂』歌聲中推出蛋糕為我慶生、並送我生日禮物的班級」,往事烙印在心,每次看到同學,69高三和班時的人與事,自然浮現在心頭,歷歷在目。

 

71,我還是帶高三和班,這班同學,臥虎藏龍,人才濟濟,當年的嘉女儀隊隊長王若勤就在我們和班,不過我們和班同學也熱情活潑 、難以管控舌頭,教官常在司令台上大聲吶喊,要我們班安靜,在這群蠢蠢欲動的同學中,黃純真沉穩而純真,開心時露齒淺淺的微笑,高雅好看,黃純真是典型乖乖牌、會讀書的好學生,沒什麼要操心的事,聽說她父親在日本行醫,我常在校園中遇到她的阿嬤,深深感受到「她阿嬤疼她、關心她的慈愛」,後來,我母親年紀大了、有高血壓,信任她阿公的耐心、醫術,定期去她阿公的診所,看到她阿嬤的次數更多了她阿嬤隔代教養孫女的用心、耐心、愛心,烙印在我的心裡,印象深刻。人生如戲,有始、有終黃純真說,她阿公、阿嬤高齡仙逝,讓人更加懷念!謝謝高三是班長、現在是高雄長庚醫院醫師的黃純真出面召集同學開同學開會,我們才能在台北重溫高三時的舊夢!

 

隔代教養,最怕阿公、阿嬤因疼愛而寵壞孫子孫女,也怕因價值觀有異、管教方式不同,和孫子孫女的父母吵成一團,所以,事前溝通、標準一致,非常的重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