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我老婆結婚滿49年了,離50年的「金婚」也只剩下「一小步」。婚後,我從鄉下搬到城裡,退休後,我又從嘉義搬來台北,就是「搬不掉」我那鄉下人的〈說好聽〉「直性子」,其實是「傻乎乎」的,就像是我在國小、初中假日時牽在手中四處吃草的那一頭「大笨牛」,回首來時路,感謝老婆近半世紀的「包容和照顧」,也感謝家人的溫,今生才能感受到很多的「小確幸」,更感謝老天,留下了我的老命。

 

洋人社會流傳著一句話;「When you fall in love, you think the world revolves around you.當你沐浴在愛河裡,你以為世界繞著你轉。」自我感覺良好。名作家吳淡如說:「熱戀中的每個男女都是『變色龍』,為了愛,為了抓住對方,都可以『暫時』改變自己的顏色。」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,盡可能隱藏自己的缺點,「Love is blind.愛情是盲目的。」很多人好像有了「白內障」,看不清對方的缺點,愛矇蔽了理智,也想不清,認為婚後就會好轉。

 

常聽到已婚的夫婦互相埋怨,「男的不再體貼,女的不再溫柔」。可能因為婚「前」戀愛時,已說盡了甜言蜜語,甚至花言巧語,也耗盡了溫柔與體貼,婚「後」認為「生米已煮成熟飯」,不需要再費心經營。婚姻生活少了「輕聲細語」,多了「惡言相向」,婚姻失去新鮮感,也沒有甜蜜感,夫妻關係自然每況愈下。

 

兩個來自不同環境的男女,有各自的思想、習性、嗜好、禁忌,生活在一起,難免出現歧見、摩擦、爭執,要處得和諧快樂,就要學會尊重對方,能容得下「異」見,既然和他〈她〉結婚,就要「概刮承受」,接受對方的優、缺點。記得,老婆永遠都是「better-half」,老公則是「 worse-half」,老公最好「沉默是金 Silence is gold.」。

 

每日忙著上班,又要張羅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、卡債、房貸,忙得焦頭爛額、身心疲憊時,婚前的「illusions錯覺/假象」 ,婚後都變成了「disillusions幻想破滅」,尤其是孩子來臨時,愛多少會轉移些,如果角色沒有跟著轉變,化「危機」為「轉機」,真的會感概,「戀愛容易,婚姻難!」

 

夫妻最好能「互補」,「夫強妻弱」或「妻強夫弱」,都不錯。我教過許多學生,爸爸只要專注工作即可,因為家中不論大小事,都是媽媽一手「搞定」。婚姻生活最怕太太是女強人,丈夫是暴君,「硬碰硬」,擦出的常不是愛的火花,而是「互踩紅線」的怒火,請小心,「A little spark can kindle a great fire.星星之火可以燎原。」這樣的組合,失敗的婚姻比成功的多。夫妻要互補、相互依賴,才會黏在一起,才能感受「伴」的重要。夫妻雙方對婚姻有同等的需要和同樣的奉獻,才能緊密結合,才能運作圓融,婚姻追求的是和諧、美滿、幸福。

 

我認為,「抓住全世界,不如抓住幸福;做個女強人,不如做個幸福的人!」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