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老鄰居過年打掃時,整理家務,意外地發現了我們留下的台北電話,春節時打電話來拜年,話題轉到了「兒女的婚事」,她嘆口氣、無奈地說:「有意願的,我們沒興趣;我們有意願的,對方卻很在意我兒子的『身高』,就這樣的一年又過了一年。」我只好安慰她:「緣分還沒有到吧!」

 

這使我想起羅家倫追妻北大校花的愛情謠傳,這是一段「膾炙人口」的愛情故事,謠傳說羅家倫個子矮小、才高八斗。聽說羅家倫追妻三條件─1.他必須留洋取得博士。2.他得當上大學校長。3.他要永遠走在她後方。還好這只是一個誤傳很久的愛情謠言。他的女兒為父母出過一本書,談到:她念小學時,也曾聽到有關自家父母的愛情謠傳,回家問媽媽,這是真的嗎?她的母親只說,別理它,沒這事,大概是人家編出來安慰想談戀愛的男學生吧。」我在台灣師大時聽過「北大校長羅家倫主講、因為聲帶沙啞、由梁實秋教授重覆口述」的演講,羅家倫確實「其貌不揚」,但是面對面,我並不覺得羅校長身高」「矮小」。

 

拿破崙是法國軍事家、政治家與法學家,在法國大革命末期和法國大革命戰爭中,權力達到巔峰。作為拿破崙一世,他在18041815年在位期間,被稱為「法國人的神」,也是歷史上自胖子查理後第二位享有此名號的法國皇帝。他推動司法改革,頒布《拿破崙法典》,這一法典對世界民法的制訂產生重大的影響。

 

人們總是拿破崙和矮個子』劃上等號。其實拿破崙的僕人康斯坦在他的回憶錄裏說:『拿破崙身高有168.5公分』」為什麼人們認為拿破崙是個矮個子?也許是由於他常常出入他一手創建的心愛、高大(身高180公分以上)、威猛的禁衛軍團中!禁衛軍是當時法國最高榮譽軍種,能獲選者皆為帝國忠勇的壯男,因此個個高大威武,別怪拿破崙太矮,要怪他太喜歡與高個子的人掛在一起。拿破崙可能是太投入軍旅袍澤之濃厚兄弟。

 

我們懷念「蔣經國時代」,他的「十大建設、重用孫運璿和李國鼎設立新竹科學園區,帶動台灣經濟起飛」,他的「『吹台青』培值了台灣人在政治上的人才」,據說蔣經國身高僅約五尺,但蔣經國比起一些「虛有其表」、「又高又帥」的政治人物強太多了

 

鄧小平是啟動中國大陸「經濟大改革列車」、使中國大陸經濟「突飛猛進」的大功臣。據説,鄧小平和蔣經國是莫斯科中山大學同班同學;鄧小平身高才152公分,和蔣經國相當,兩人因體型相近,反倒而備覺親近。

 

 「身高」有那麼重要嗎?世界名人多的是「矮個子」,國父孫中山158、豐臣秀吉152、亞歷山大150、墨索里尼160、史大林162、杜魯門163、希特勒165。這些人軀體不大,但「心胸偉大」。

 

未婚的年輕人喜歡在嘴巴上掛著:「身高不是距離,體重不是壓力,學歷不是問題。」可是談到「結婚」,就有許多要求,不要「跟公婆住」,不要「跟伯、叔、姑姑住」,不要「沒有房子、車子」,不要「身高矮小」,不要「長相平凡」,不要這樣,不要那樣,「條件設限很多」,最好「對象是醫師、律師、機師、會計師、建築師、工程師等『師級』人中之龍」,她們喜歡「門縫裡看人,把人看扁了」,可能因為「一時自私的貪念、短視』而『輸掉』『一生』也許會有的美滿、幸福、快樂的生活。」

 

當年我們嘉義鄉下居住的房子簡陋,我老婆娘家台北市中山北路的住家舒適,天差地別,老婆如果嫌棄,我們的戀情就不會開花結果,更別說「去年2015結婚50週年紀念日的『金婚大喜」。我常笑著對老婆說心裡懷著感激「謝謝妳當年不嫌棄!幸好,這50年來我沒有虧待過妳,也沒有讓妳受苦過。」我想,一般「勢利眼」的女生早就「落跑」了。

 

我的老同學、老同事、也是老朋友周義雄老師和夫人洪美智女士是我們的楷模。周老師夫婦度量「如海之大可納百川」。周媽媽「仙逝」得早,周老師「長兄如父」、夫人洪美智女士「長嫂如母」,上班、照顧公公、栽培弟妹,周老師夫婦的胸襟氣度,贏得弟妹們的敬愛,如今,兒子、媳婦是牙醫師,女兒、女婿是會計師,各自擁有「一片天」,周老師夫量大福大,現在無憂、無慮、無牽掛、快樂的過生活,這是福報,洪美智女士看到的不是眼前的「重擔」,而是未來」美滿、幸福、快樂生活的「曙光」。周老師夫婦真是一對令人羨慕的「絕配(wonderful couple) 」,相得益彰。

 

我個人認為,內在的「忠貞、責任感」比外在的「相貌、身高」重要太多了,因為「金玉其外、敗絮其中」的人,屈指數不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老爹 的頭像
    黃老爹

    嘉女黃老爹

    黃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